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第三世多杰羌佛的「蓮塘鯉魚」

第三世多杰羌佛蓮塘鯉魚
第三世多杰羌佛蓮塘鯉魚

紐約訊

中國書畫市場漲幅驚人,根據紐約藝術拍賣市場本月的拍賣成交情形,特別是書畫類的拍品,以紐約貞觀國際拍賣公司于2012 年12月9日舉行的中華瑰寶聖誕新年的拍賣會為例,不僅成交率高,創下九成成交的佳績,還創下三項世界和歐美的拍賣紀錄。中國買家以1億2千600萬人民幣打包買下中國元朝趙孟頫的「三馬圖」與楷書書法「圓通殿志」,創下歐美市場中國畫的成交價紀錄;中國現代畫家王申勇一幅「熊貓」戲竹被中國買家透過電話競拍,以 17萬美元成交。而第三世多杰羌佛「蓮塘鯉魚」與「靈貓」的限量品,並非原件,也被兩人分別以近38萬美元與25萬餘美元搶拍成交,創下複製品限量版拍賣價之最高紀錄。
專家說明,中國書畫近年漲幅驚人,屢創高價成交記錄,說明買家對中國書畫的價值有更充分的認識。他表示,雖然清朝及近代畫作容易有膺品,元明畫作真品因年代久遠,紙張多少會有自然裂痕,而這種自然裂痕很難仿造,很多買家現在也漸漸意識到這一點,使今後古代書畫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。
他分析,整個投資市場的形勢,黃金價格,已經很高了,少利可圖,中國大陸火爆的樓市已經降溫,股市回報也讓人失望,使很多投資人看重藝術品領域,也是該公司拍賣屢創佳績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參加這次拍賣的品項共有三百餘件書畫,瓷器,青銅器,書畫有趙孟頫 董其昌 石濤 華岩 鄭板橋等大家的原作。現代畫家王申勇畫熊貓戲竹,竹子青翠欲滴,熊貓毫髮畢見,引起很多買家興趣,最後以17萬美元(含佣金)拍出,比該畫家之作品前一年在香港拍出的價錢高了一倍,創下該畫家的拍賣價最高紀錄。尤其是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兩張限量複製畫,買家爭相搶拍,限量200張之複製第22張「蓮塘鯉魚」被一位白人女士以379,500美元(含佣金)拍下,另一張「靈貓」限量100張之複製第20 張,被另外一位以253,000美元買下,創下複製品限量版拍賣之最高記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